Search This Blog

Friday 18 February 2011

太多老師了

昨天讀了 vickie 姐的文章,心裡面感觸很多。我想到一節經文:(林前4:15)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

很多人想做老師,可是做父親的人卻不多…

回想我自己, "好為人師" 是我的缺點,看到 vickie 姐的文章後,一直在想這個問題,自己要改過!

===============================

太多老師了~

身為秘書的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會議紀錄並且追蹤
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文字能力不強,
那也是為什麼我急著買法拉利愛鳳的原因~錄音
今天聽著會議紀錄,突然五個字好刺耳,”太多老師了”

當時在討論設備預算的問題,大家七嘴八舌給意見
結果在場的總經理沒說話、設備處長沒說話、財務長沒說話
倒是旁邊不是決策的人依照眼前看到的做初淺的判斷做初淺的言論
突然,設備處長發言”太多老師了”

好刺耳的五個字~

我突然想起聖經說的「不要多人作師傅」(雅各書3:1)
上網又查到這篇文章: 控制自己舌頭的秘訣 ("批評論斷者的EQ"其中一章)
有一段主題是:
要禁戒愛作師傅的慾望
有的人可能會想:我又不是老師、牧師、師傅,這個主題跟我沒關係。
其實,人們常說: 「我告訴你啦!」「你聽我說!」
這些就是老師的口頭禪;甚至,板起臉孔教訓起別人來,
那就更是老師的態勢了。

我怕查到的資料不中肯,所以又查了這位彭德修牧師,
他曾經著作的書籍由宇宙光出版在校園書房、勝利書房都有販售,
所以貼過來給大家參考。

身為牧師的他,還謙卑得說:
上帝並未賦予我開刀的重任,頂多我只是一個麻醉師而已。
麻醉師的作為是讓病人安詳的接受手術,並減少他開刀時的痛楚。
也許耳濡目染的經驗,我會為人下點屬靈的藥、或開個小刀,
但我永遠不會是一個真正的醫師;真正屬靈的醫師是上帝而已。

感謝聖靈藉著"太多老師了"這幾個字來提醒我,
祈求聖靈幫助我除去所有自以為義的驕傲、自大與狂妄!

以下片段摘自此網站:
http://eq.disciple.com.tw/eq_2/chaper_2-1.htm
替天行道的衝動

★過去,因身為牧師,我有一種所謂的先知的自覺,常會自勉曰:我怎能不說﹖替天行道不是我的職責嗎?所以,偶而會有修理人或拿人開刀的衝動。可是,我發現幾乎沒人願意接受,而且常常是毫無效果。

★現在我知道,那常是因著完美主義(標準太高)的情緒傷害(輸不起)所引起的結果!更重要的,搞懂情緒傷害以後我才發現,上帝並未賦予我開刀的重任,頂多我只是一個麻醉師而已。麻醉師的作為是讓病人安詳的接受手術,並減少他開刀時的痛楚。也許耳濡目染的經驗,我會為人下點屬靈的藥、或開個小刀,但我永遠不會是一個真正的醫師;真正屬靈的醫師是上帝而已。

★說真的,這種替天行道的心態,對情緒傷害嚴重的人來說是很普遍的,正如「恨鐵不成鋼」這句話所意味的,其出發點可能是愛,心態與表現卻好像是「恨」得牙癢癢的。正如我在《情緒傷害》一書所提到的現象裡,強迫行為的第二個原因是不能被拒絕,一旦被拒絕就會用非常不理性的手段,做出令人錯愕的動作來。

如雅各所說:11、12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無花果樹能生橄欖…葡萄樹能結無花果…鹹水裏…發出甜水來。令人難以想像,不是嗎?簡直不可能的事竟然發生了,令人瞠目結舌、不知所以然。糟糕的是,這時候,這樣做的人卻常常信誓旦旦,一副大義凜然的態勢!

1 comment:

Vickie said...

可是我常常在Tim的分享中得到許多益處耶
Tim不僅是好老師還是循循善誘的好老師~
無論如何,感謝主讓我們時常在生活中警醒
讓聖靈的提醒不斷激勵我們
生命不斷的改變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