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15 September 2010

耶和華見證人

最近這兩年都在修網上神學院的課程,就這樣修著修著,一年三、四科修下來,再過八年左右就可以拿到神學文憑…

這學期修的是 "神學上",要交一個報告。我想到以前曾經有一次跟耶和華見證人的對話,而寫了這篇神學報告。分享給大家,如果有耶和華見證人來敲門的話,知道該怎麼應對哦!

我很感謝神,讓我能夠在神學院上課,我更感謝神,讓我在約明有實戰經驗!期待有一天,能夠更大的被神使用!

==================
耶和華見證人的錯誤神觀

前言

之所以在期末報告要寫這個題目,是因為大約兩年前,在一個星期六的早上,我被敲門的聲音吵醒,原來是耶和華見證人的傳道人,挨家挨戶的「傳福音」。

我直接跟他說,耶和見證人是異端,因為不相信三位一體。那個時候的我,並不太明白什麼是三位一體,只知道凡是不相信三位一體的,都是異端。

那個時候他翻開聖經,開始跟我講三位一體是個錯誤的觀念,羞愧的是,我竟然無法證明三位一體是對的。

當這次在上課的時候,我想起了當初與耶和華見證人傳教士的對話,我決定我的期末報告,來寫耶和華見證人的錯誤神觀!

三位一體基本論述

根據系統神學傑克.戴維博土(葛頓.康威神學院)的教導,三位一體的基本論述為:

1. 我們相信一位上帝,且只有惟一的上帝。
2. 這唯一的一位上帝,永遠地三個位格存在。
3. 這三個位格彼此完全地相等

早期與三位一體議題有關的異端之所以出現,一般都是因為否認這三個基本論述中之一:

1. 三神論(否認論述之一)
2. 形態論(否認論述之二)
3. 次位論(否認論述之三)

亞流派就是次位論的代表,他們主張耶穌幾乎和上帝一樣,非常的接近,但不完全一樣,這也是耶和華見證人關於耶穌的教導。

那位耶和華見證人的傳教士,就跟我說耶穌是「次神」,很像神卻不是神。而以下幾點是他給我的論證:

聖經從來沒有三位一體的教導

這是耶和華見證人的第一個論點:三位一體是基督徒自己想像出來的,聖經並沒有這一句話說:神是三位一體的神。

的確,聖經上並沒有寫下「神是三位一體的神」,但卻在各處表明父、子、聖靈三個位格應是一體並且具有同等地位的(參考書目1):

1. 大使命(太二八19-20):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三個位格,但「名」是單數的,而且這裡沒有關於次級或附屬的任何暗示。
2. 保羅的書信無論就其形式或內容來說,都傳遞了三位一體的信仰:林後十三14、羅馬書、加拉太書、可林多前書。
3. 約翰福音裡也提到許多的證明(一33-34,十四16、26,十六13-15,二十21-22)

由此可見,三位一體是聖經正確的教導,並不像耶和華見證所說的,三位一體是「基督徒的想像」

耶穌是次神

接下來,耶和華見證人的傳教士翻開聖經的論証,証明耶穌是「次神」。約翰福音十四28:父是比我大的。

他跟我說,耶穌自己的話證明了耶穌是「次神」,神比耶穌還大。

但這句話真的是這樣解釋的嗎?陳濟民教授在他的著作裡曾經說到,聖經某個字真正的定義必須在上下文作者背景裡注意去解釋,這是釋經學裡的一個重點,不可以將某段話拿出來發展自己的教義。(參考書目2)

那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從上下文來看,就可以知道,那是指救贖事工計劃之安排。主耶穌說:「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十四31)話說不久,主耶穌就要上十字架受難,之後復活升天。雖然聖父與聖子在本質上完全相同,但在「事工秩序」之安排上,聖父乃是大於聖子的。(參考書目3)

耶穌的神性

耶穌不是神(或耶穌是次神),是整個耶和華見證人的神觀,那到底耶穌是不是神呢?耶穌的神性是一直以來都有的爭議。

首先,耶穌曾經宣告祂自己是神。約翰福音十30,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

當我把這句話告訴耶和華見證人的傳教士時,他說這句話不能證明耶穌是神。他說每個孩子都可以說,我與父原為一(個家庭),但不是同等同性質。

其實,耶穌所說的這句話,就已經表示祂是神了,因為接下來猶太人的反應,確實可以知道,耶穌不是講祂與父是一個家庭、祂與父是一個國度,猶太人明白這個「一」的意思,就是耶穌在講自己就是神(約十33)。

希臘文之文法是十分謹慎的,不但名詞、代名詞有陽性、陰性、中性之分別,連形容詞及數目字都有性別之分。在希臘文中,若要申論與位格有關之事,要用陽性的用詞,但這裡用的一是中性的數目字,可見耶穌與神是不同的位格,但本質上是一的。在此耶穌表明了祂與神不同位格,但一個本質的真理(參考書目4)。

當然,除了耶穌直接表明了祂是神,祂更表明了祂擁有只有神才能擁有的權柄:

1. 耶穌說要差遺「祂的天使」(太十三41)
2. 只有神才能有的赦罪權柄(可二5)
3. 審判人的權柄(太二五31-46)
4. 安息日的主(可二27-28)

而且,在約翰福音一開始就對耶穌的神性有著清楚的描寫: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3,14)。約翰福音其餘的部分支持並擴大序文的要旨。

希伯來書也描述耶穌神性最有力的一本書之一。在第一章,作者談到子是父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

最後,保羅在他的書信當中,也多次提到耶穌的神性:

1. 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
2. 審判是神才有的權柄,但耶穌將來要審判活人死人(提後四1、林後五10)
3. 有神的形像(腓二5-11)

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的明白,耶穌的神性是聖經明確的教導(參考書目5)。

結論

再次回想那天與耶和華見證人傳教士的對話,才明白原來自己的聖經及神學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藉著這次的報告,讓我再用嚴謹的態度、對聖經的研究,來討論耶穌的神性、及耶和華見證人對三位一體的誤解。

感謝神,在這次的系統神學中,學到很多的真理,也謝謝孫老師的分享及教導!


-------------------------------------
參考書目
1 Millard J. Erickson 著 郭俊豪譯 《基督教神學卷一》(中華福音神學出版社,2006)pp. 496-503
2 陳濟民著 《認識解經原理》(校園書房出版社,2000)pp.52-53
3 黃子嘉等著《21世紀基督徒裝備100課》(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出版,2005)pp.41
4 黃子嘉等著《21世紀基督徒裝備100課》(世界華人福音事工聯絡中心出版,2005)pp.40
5 Millard J. Erickson 著 郭俊豪譯 《基督教神學卷二》(中華福音神學出版社,2006)pp. 319-330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Frank,請問:如果我有個朋友剛剛開始熱衷了耶和華見證人,那我該如何以較口語化的論點使他明白真理呢?我的信箱是:frankunique@hotmail.com

感謝您

Unknown said...

這裡給你一個實戰機會:

http://hk.myblog.yahoo.com/truth-wit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