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5 September 2010

新手機

在金錢的事上,我曾經 "痛心" 的學到許多的功課…

因著不小心用丟別人的 video,賠錢之後學會小心。

買房子沒有打聽清楚而多付很多利息,賠錢之後學會細心。

沒有付十一而被神修理,學會忠心。

今天要來分享一個我學會很重要的功課:延遲滿足可滿足的慾望,是管理金錢的重要觀念之一。

人生有很多慾望,有些不是能滿足的(像吸毒、偷東西…),但有些慾望是能滿足的。

什麼是能滿足的慾望,舉個例來說,手機就是一個可以滿足的慾望。沒有手機也能活下來,我人生的前十九年,是沒有手機的,我的第一台手機是大二時才有,也都活的好好的。

能滿足的慾望有很多很多,像電腦、電視、汽車、手錶、化裝品、珠寶…都是不像毒品有害,基督徒也可以擁有的東西。

這幾年來,我在買手機的過程中,學會了一個很重要的金錢觀:延遲滿足可滿足的慾望。

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台手機,是最早的 motorola,又大又重,黑白的。不久後,市面上開始出了新款彩色的手機。那個時候,我心裡面有一個夢想,我好想要有一隻彩色的手機,但是好貴。

有一天,我真的好想要彩色手機,就去牽了一隻彩色手機,每個月的月費很高,但我有一隻彩色的手機,我覺得我的人生不可能有更好的手機了。

結果,才不到半年,所有的手機都是彩色的,而且更便宜、更漂亮…

那次我才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只要我延遲滿足我的慾望,就可以省下很多的錢。

最近簽了一隻手機,頭一年每個月19元,第二年每個月29元…

賣手機的人很聰明,告訴我只要每個月加十元,就可以得到最新款的手機。而我的回答是,我當然要買2010年最新的手機,但是要2011年再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