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26 May 2012

太多選擇

今天我與 mira 逛了一整天的街,先到上海外灘,看了東方明珠,再去七浦路買東西,再去呈皇廟逛街。一天下來超累的。

在買東西的同時,我也漸漸明白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很多人常說的 "回國軟弱" 的問題。

很多人都跟我說過,回到國內後,都會比較軟弱。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我今天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中國的 "選擇太多"。

Mira 只是想買一件衣服,七浦路那裡我算一算至少有一千家以上賣衣服的。這還只是那個區,其實還有許許多多區賣衣服的。我們從第一家,逛到第二家…一直走下去,才走到三十多家就不行了。

每一家都重復一樣的事:看到有一點興趣的先問個價錢,不管報價如何就跟店家說好貴,店家說有誠意做生意減個價,我說還是好貴,老闆問那我們心裡價是多少,我們報一個超低的數字,老闆說叫我自己去外面找到這麼便宜的話就送給我們,我們就說前幾間看到就這個價,老闆又說了那個品質不好這裡比較棒,我們再說好貴假裝要走,老闆衝出來說交個朋友就再加點吧,我們再往前走老闆再跟出來說願意成本賣給我們了,我們說不用了想再看看,老闆當場罵人說我們浪費他的時間,我一心軟回頭道個歉,老闆立刻笑臉說買一件帶走吧這次連成本都不要賠本賣了,我再次重申去別家店看看,老闆再次罵人說我們太過份這種天降恩典都不要…

(回頭看到一個外國人,什麼都聽不懂拿著計算機,老闆不論開價多少一律都是出半價,聽不懂中文好幸福…)

就這樣拉拉扯扯個十幾分鐘才擺脫第一家老闆的糾纏,換到下一家再循環一次,一個小時才逛不到十家,眼看還有一千家店在前方…

我跟 mira 說,其實太多選擇有時候是一種不好。

到了上海後,每件事的選擇都有很多,吃的玩的用的看的,每一樣都是比墨爾本多一百倍的選擇,但卻分散了我許多的注意力,讀經禱告反倒是千百種選擇花時間的方式中的其中一種。

回想起以前看到報告,媒碩之言的婚約時代離婚率比較低,現代離婚率比較高,是不是也是有太多的選擇呢?

現在可以選擇同居、外遇、離婚,以前就只有一種選擇: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是不是因為只有一種選擇,所以只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來經營呢?

我很想念墨爾本,選擇不多,所以比較容易選擇讀經禱告去教會,這有太多的選擇與神競爭我們的注意力了。

漸漸能夠理解,很多人回國後所遇到的問題。

好想回去與大家一起禱告、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