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15 October 2008

孩子!你要永遠坐在最前排

文/蔡坤助牧師  

英格蘭林肯郡的格蘭瑟姆市(Grantham in Lincolnshire),1925年誕生了一位名叫瑪格麗特(Marguerite)的小女孩,這位小女孩改寫了英國男性統治的政治歷史,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並且蟬聯三屆英國首相,她就是舉世聞名的「鐵娘子」(Iron Lady)--「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Lady Margaret Thatcher)!  

瑪格麗特從小就深受父親像鋼鐵般鬥志的影響,凡事都強調抱持著「盡心、盡力、盡性、盡意」的處世信念,面對人生一切的困難及問題,並不輕言放棄。因此,瑪格麗特自幼年即接受嚴格的家庭教育,飽覽群書、辯才無礙、學習不倦,無論是吟詩、繪畫、音樂、體育、演講、寫作、拉丁文……都是名列前茅,堪稱專業水準!其非凡的成就,起因於她嚴格積極父親的諄諄訓誨,無論做任何事,都要盡心盡力去實踐,絕不敷衍塞責,勤奮進取;絕不退縮畏懼,奮發向上。他告誡瑪格麗特在學校上課時:「永遠要坐在最前排!妳要排在別人前面,不能落後在別人後面!妳也不能說『我不會』、『太難了』……」這女孩後來成為英國政壇上的耀眼明星,而她的風格特性、政治方略、奮鬥歷程,更一直吸引著全球政壇的興趣及關注,樹立女子參政的優良典範。  

「永遠要坐在前排!」這句話,給我深刻無比的提醒,也成為我教育兒女的啟發。許多人在上課、聽講道或專題演講時,都習慣躲坐在後排角落,其理由不外乎如有急事需離席比較不干擾他人,或為人低調避免尷尬,不喜好人群,因而在自我保護的意識下,形成躲坐角落的習慣。我個人認為「永遠要坐在前排!」是一種培養孩子的人生態度,藉以激發孩子專心一志的學習精神。我有兩位個性非常不一樣的心肝寶貝女兒,大女兒長得高大卻喜好閱讀、文學、音樂……等靜態活動,二女兒天生嬌小卻熱愛運動、旅遊、戶外攝影……等動態活動,平時我們並不會要求大女兒運動,以至於她的體能、耐力總是差強人意。因此,每次參加女兒們的學校運動會,總看到大女兒沒信心的坐冷板凳,吃著媽媽準備的食物,看書或為別人鼓掌加油。直到今年女兒參加學校五年級的越野賽跑,才驚覺大女兒其實有運動天分,只是體能較差,逐興起訓練她田徑賽跑的動機,持之以恆的訓練四個月後,大女兒竟然奪得學校田徑賽多項獎牌,並代表學校參加校際比賽贏得800米女子冠軍,也贏得全校師生的掌聲。  

鍛練女兒體能及耐力的過程真是酸甜苦辣,苦不堪言,各式各樣的威脅利誘、軟硬兼施手段紛紛出籠,雖然這期間女兒有埋怨、抗議、眼淚,但我發現大女兒的挫折容忍力及意志力卻超過我所求所想,如今她已建立堅強的信心及體能,她下一個終極目標是維多利亞省的國小組比賽。聖經哥林多前書記載著這麼一段有意義的人生哲學:「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鍛練孩子的體能期間,我將柴契爾夫人的「永遠要坐在前排」的人生原則,告訴正在學習如何建立成長人生的兩位女兒說:「爸爸並不渴望妳們未來成為總理、首相、律師、醫生、奧運選手……或令人生羨的職業,我只希望透過這次的訓練經歷,讓你們深刻明白當盡心、盡力、盡性、盡意去享受、去實踐神在你們人生旅程中,所預備的正確道路。」  

有一句勵志格言說:「你的態度決定你未來的高度。」現今社會教育價值觀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而不斷牽動變化,而現代家長往往忽略了一些最基本卻能影響孩子一輩子的重要成長元素,那就是「盡心、盡力、盡性、盡意」去面對、去完成週遭環境所賦于的挑戰及功課。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永遠要坐在前排」觀念及態度,卻能讓孩子們在面對生活上的各種試煉時,從裡到外產生決定性的轉變與人生的轉捩點。我經常思索,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該教導孩子怎樣的品格、生命教育?才是他們一生中最美的祝福,才是孩子一生成長最堅實的生命基礎。  

美國成功學家格蘭特(Grant)說:「如果你有自己繫鞋帶的能力,你就有上天摘星的機會!一個人對待生活、工作的態度是決定他能否做好事情的關鍵。」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一家,都是遵行聖經的教導,實踐基督信仰的基督徒,而瑪格麗特不單單信仰純正,學校學習資賦優異,在藝術、文學、體育更是才華出眾,魅力無限,其成功的秘訣在於自幼年即養成正確的態度及習慣。其實,真正成功的定義不在於擁有什麼,而往往取決於人們看一件事情的「態度」是否正確。「過程,重於分數;自信,勝過名次」,你相信嗎?你孩子的學習態度,決定了他未來的生命高度!成績好壞,不會決定孩子一輩子的命運!但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品格習慣及生命態度,卻可以讓他們在未來的歲月軌道上,自由地揮灑出一片亮麗傲人的天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