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6 January 2010

彼得前書主題三:基督徒的聖潔生命

昨天的基甸,兩個族長讓我驚訝到:李楊的領詩跟 judy 的分享!

李楊的領詩超有恩膏的!她領詩越來越棒 ^^

judy 分享的很棒,她分享到自己的身命改變,如何從一個只在乎學習人,成為一個愛的大使!


============================
主題三:基督徒的聖潔生命

經文 彼前1:13-2: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原文作束上你們心中的腰),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又給他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從心裡: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聖潔是選擇

彼前1:13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對聖潔的第一個概念,聖潔是要選擇的。約束自己的心是自己的選擇,選擇自我約束。沒有人能夠強迫一個人聖潔,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聖潔負責。

聖潔是學習

彼前1:14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

彼得說: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彼得提到「效法」這兩個字,是指學習的意思,原來放從私慾是學習來的,正如同耶穌說像祂一樣聖潔的生命也是學來的(太11:28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原來,我們可以學習聖潔。

聖潔目的 – 愛

彼前1:22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從心裡: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聖潔有什麼目的?就是要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彼得前書之後也提到關於愛的經文:彼前4:7-8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

原來愛是聖潔的目的,是要帶來切實的心。而彼此相愛就是耶穌給我們最大的命令:(約13: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聖潔帶來成熟

彼前2:1-2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彼得用嬰孩愛慕奶一樣的來形容,嬰兒喝奶是為了要成長,聖潔會帶來成長。

不聖潔的後果

約書亞記第七章,記載了約書亞打艾城的故事:(約書亞7:1-13)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當下,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伯特利東邊、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吩咐他們說:你們上去窺探那地。他們就上去窺探艾城。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裡,對他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裡的人少。於是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裡去,竟在艾城人面前逃跑了。艾城的人擊殺了他們三十六人,從城門前追趕他們,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殺敗他們;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約書亞便撕裂衣服;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約書亞說:哀哉!主耶和華啊,你為什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主啊,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起來!你為何這樣俯伏在地呢﹖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詛的;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你起來,叫百姓自潔,對他們說:你們要自潔,預備明天,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以色列啊,你們中間有當滅的物,你們若不除掉,在仇敵面前必站立不住!

只是一點點不聖潔,就使得整個戰爭輸掉。保羅也說,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加5:9)。

我時常覺得很軟弱、很失敗,我知道因為我沒有在意一點小小的不聖潔。新的一年即將要來,我的渴望就是成為聖潔的子民,合乎主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