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24 July 2011

哈該書架構4:建造一間敬虔服事的教會

敬虔,是一個很重要的態度。箴9:10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從哈該書1:12-15,我們可以看到三個敬畏很重要的層面:

1 敬畏來自於對神話語的反應

什麼是敬畏?簡單的說,就是 "神說了算",不是我感覺如何、不是我以為如何、也不是我認為如何,乃是單單的對神話語的順服。

約瑟就是一個敬畏的人,當他在面對試探的時候,他說(創39:9)在這家裡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

他不是以自己的感覺為中心,乃是以神怎麼說為中心。這就叫真正的敬畏。

哈1:12 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

聽神的話,知道神怎麼說是敬畏的第一步。

2 敬畏會帶來神與我們同在

哈1:13 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

當人敬畏神時,神會與我們同在。這是多麼好的應許!箴8:13 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當人恨惡罪時,自然就有了神的同在!

要看自己有沒有敬畏的心很簡單,看自己對罪的 "容忍" 程度如何便知道了

3 敬畏會激發人做工的心

哈1:14 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神的殿做工。

做工並不是神 "強迫" 我們,乃是我們對神的回應。

感謝神,讓我們現在開始 "學習敬畏"!申4:10 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