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28 July 2011

哈該書架構6:建造一間恩典滿溢的教會

1 恩典是神與我們立的約

該2:5 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

什麼是約呢?聖經一共有兩個約,新約及舊約。

希8:7-13
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簡單的說,舊約是要人遵行律法,但人靠自己的能力做不到。但新約是神要把律法放在我們心裡,幫助我們有能力做到所有的律法。

2 神樂意賜下恩典給我們

該2:6-7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

其實神不是高高在上,要我們幫他建聖殿他才賜福給我們。希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神樂意賞賜我們,但我們需要尋求祂。

3 合一帶來最大的榮耀

哈2:8-9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在服事的過程中,時常會忘記得,就是 "銀子是神的、金子也是神的…才能是神的、族員是神的、家族是神的"。

當我自己為 "這是我的族員"、"我是我的服事時",開始就會驕傲。其實,我們只是神的管家,神把某一些的人、某一些的事託管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去看管。

當人以為這些是自己的時候,就會產生不合一。

當我們真明白 "銀子是神的、金子也是神的",每一個同工都是神所寶貝的金銀時,我們就不敢批評論斷,而帶來合一。這殿後來的榮耀才能大過先前的榮耀!

如果我們把每一個進到教會的人,都看成神的金銀(不是自己的金銀),用神的眼光來彼此欣賞時,這樣的合一才會帶來大過先前的榮耀!

如果一直覺得這是某團契的金,那是某團契的銀時,而不是神的,那就會帶來分裂,也就沒有先前的榮耀。

牧師曾說過,希望我們的教會是最合一的教會。合一來自於神的眼光,看到神看我們每個人都是祂的金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