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23 June 2011

提後感動11:領袖特質二 - 不離不棄的守望者

在 Stu Weber 所寫的書 "柔情鐵漢" 中,提到一個現像:

在美國,1912年每十二對夫婦中只有一對離婚。到了1932年,每六對夫妻中有一對離婚。到了1990年,每兩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

不離不棄,是領袖的第二個特質,看離婚率就可知道,這是這幾年越來越少人所有的特質。

從提摩太後書1:11-18節中,我們可以看到保羅教導提摩太,關於不離不棄的教導:

1 不離不棄的根基:信心(提後1:11-12)

經文: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要有不離不棄的品格,一定要先知道所信的是誰。知道所信的神是誰,非常的重要,因為信心的對像如果不明確,會很容易動搖。

如果我們信的是錢財,錢多的時候就開心,錢多的時候就難過。人的信心,一定要建立在不會改變的神身上。

當我們知道所信的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後,是怎樣不離棄我們,是怎樣永不改變,是怎樣永遠堅定的時候,我們就就可以很放心的交話。

當保羅說 "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是交託什麼呢?看前面有提到,他受到很多的苦難、很多的挫折,但他把生命、面子、前途、軟弱、苦難全部交託時,他就可以不離不棄在他的呼召上。

希11:6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2 不離不棄的法寶:倚靠(提後1:13-14)

經文: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要不離不棄,是非常的困難的,因為人會有軟弱,很難堅持做下去。保羅立刻就提出了兩個很重要的法寶:在基督裡、及靠著聖靈。

人沒辦法靠著自己不離不棄,若沒有在耶穌裡的信心及愛心,及倚靠聖靈的決心,怎麼可能守著那純正話語的規模及善道呢?

真正不離不棄的強者都知道,若不在耶穌裡、離了聖靈就什麼也不能做。

感謝神,保羅分享了不離不棄的法寶:倚靠。

我還記得,當我在結婚說出我願意的時候,我並不明白,之後會遇到那麼多的困難。但我現在學會了一個功課,每個遇到困難的時候,就跟神做禱告:「主我依然願意,但求你幫助我,因為靠著自己我做不到。」

保羅在腓利比書不也是在說一樣的祕訣嗎:「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

3 不離不棄的態度:積極(提後1:15-18)

經文: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我,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屢次使我暢快,不以我的鎖鍊為恥,反倒在羅馬的時候,殷勤的找我,並且找著了。願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憐憫。他在以弗所怎樣多多的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很多的男人沒有離婚,可是每天工作到深夜才回家,也不跟家人說話、沒有交流,雖然一直沒有離婚,但這樣就是不離不棄嗎?

不是的,不離不棄,不單單是不離開這麼簡單而以,還是更積極的要去經營。

保羅用了阿尼色弗一家的人,表示不離不棄的態度。不單是不以保羅為恥,而是去殷勤、積極的尋找保羅。

我可以想像有不少人喜歡保羅,可是在保羅被關的時候,不見得都會去尋找保羅。這就是不離不棄的態度。

士兵突擊裡,當許三多說「不拋棄、不放棄」時,不是賴在隊伍不走,而是積極的練習,不達到目標不放棄。

康希牧師曾說過:Champion is not one who never fails, but one who NEVER QUITS(贏家不是從不失敗的那人,是從不放棄的那人。)

加油,一起不拋棄、不放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