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15 June 2011

提後感動5:堅持的榜樣

如果問我,這個世代最缺乏的是什麼樣的領袖特質,我會說:堅持的榜樣。

在 Stu Weber 所寫的書 "柔情鐵漢" 中,提到一個現像:

在美國,1912年每十二對夫婦中只有一對離婚。到了1932年,每六對夫妻中有一對離婚。到了1990年,每兩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

這個世代,越來越少人會堅持做對的事,也越來越少堅持的榜樣,也越來越難學習堅持的品格。

看看離婚率,就知道堅持婚姻承諾的人越來越少。看看社會新聞,就知道堅持做對的事的人越來越少。

堅持的榜樣,是這世代最缺乏的東西。

今天早上讀經的時候,提摩太後書,學到做領袖、做丈夫最重要的三個堅持。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一共提到三個堅持,當保羅提到堅持的時候,就會拿自己做榜樣:

1 對真道的堅持(提後1:13-14)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保羅告訴提摩太,那善道要牢牢的守著,不管如何都不可以放棄。這也是領袖最重要的堅持:對神話語原則的堅持。什麼事是不可以做的,一點也不能妥協。不能離婚就是不能離婚,沒有任何藉口。要合一就是要合一,沒有任何理由。對神話語的堅持,是領袖成功的第一步。

2 對福音的堅持(提後2: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保羅為了讓人可以得著耶穌的救恩 "凡事忍耐"。這是一個做領袖、做丈夫最重要的,要讓自己所帶的人、所帶的家庭得著救恩。不單是自己得救得榮耀,還要讓自己所愛的、所帶的人得榮耀!

在這樣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的堅持及忍耐。因為在帶領的過程,有時會被所帶的人誤解、批評、不順服、傷害。但保羅堅持到底,一定要叫選民得著救恩及榮耀!

3 對環境的堅持(提後3:10-13)

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難。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從這一切苦難中,主都把我救出來了。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保羅自己做了一個榜樣,對於環境的苦難,他依然堅持 "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 的品格榜樣。

領袖一定會遇到環境的困難,是堅持忍耐的品格,讓保羅再走下去。當丈夫、當族長都會遇到環境的困難的,但可以在困難中訓練我們的品格。

感謝神,讓我在墨爾本遇到一個堅持的榜樣 - 蔡牧師。看到他對神話語的堅持、對福音的堅持、對環境的堅持,我也向他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