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1 June 2011

轉貼 - 新兵日記

這是雲飛的文章。雲飛當兵後,看到他的成長及成熟,心裡面好開心、好羨慕…突然間好想雲飛…

==========================
蔡牧師、素密姐、吳牧師,平安:
因為訓練繁忙緊湊,所以一直沒有很多時間寫email回來。晚上熄燈後偷偷在廁所使用手機,所以寫信回來報平安。
在參加軍訓前,心中本早已有覺悟,要肯吃苦,學習忍耐,但還是沒有預料到所要來臨的訓練強度。四月十九日到達軍營,托著行李箱進入宿舍,晚十點就上床睡覺,一夜相安無事。沒想到第二天一早六點,教官就吼叫著叫大家起床。每個人糊裡糊塗地站在走廊不知所措,就被告知要在15分鐘內洗漱、更衣、鋪床,然後衣裝整潔地回到走廊報導,任何細節稍有不整就會被教官近在咫尺地吼叫訓話。到此大家才意識到軍營生活不是鬧著玩的,可是還沒有人意識到接下來每個人將要面臨的更大挑戰和訓練。之後兩個星期都是在搞不清楚下一分鐘要做什麼和什麼時候會因為什麼被訓話的狀態下度過的。
每個我們交談過的人都對我們說:第一和第二周的訓練是最辛苦的。但是過了兩個星期後才發現:原來訓練強度和要求並沒有減少。感覺不再那麼困難的原因是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自身的能力、效率、紀律和要求,所以在高要求下已經可以順利地達到標準,所以才少被教官訓話。不過相對的一旦犯錯,所要受的訓話和懲罰卻是加倍的。
現在我們已經進入訓練的第六周,完成的訓練有:實彈射擊、武器解體組合和清潔、負重行軍、體能、裝備保養、無線電通訊、高空障礙作業、軍事演練等等。感謝主,目前為止測驗都順利通過。現在軍訓已經到達一半,接下來要完成的課程還有急救課程、體能達標、野戰和野外生存、野外導航、刺刀、輕機槍拆裝保養和射擊課程等等。

現在我們每天的行程安排基本是:
6:00起床
6:00-6:13 洗漱、更衣、鋪床
6:13-6:35早餐
6:40-6:55 打掃宿舍
7:00-8:00 體能訓練
8:00-11:00 各種訓練課程
11-12:30 午餐
1:00-4:30 訓練
5:00-5:30 晚餐
6:00-8:00 訓練
9:00 洗澡
10:00 睡覺
週一至六都是如此,周日有半天休息。
在部隊中雖然行程緊湊,很少個人時間,但是也因為這樣變得更加珍惜時間。閒置時間除了保養裝備和清潔房間以備突擊檢查外,其它時間就是用來讀聖經和寫信。在看似單調無聊的生活中,才越來越感覺到與神的親近。原來曾經懶散舒適的生活,使得自己的心變得那麼不清澈。好像跟神的話語和聖靈的提醒總是隔著那麼一層油膩,想討神喜悅的心也總是大打折扣。來到軍營中後,因為自己無法再作自己身體的主人了,就感覺生命更加輕省了,屬靈的耳朵也敏銳了,看事情也更加清澈,仿佛上帝隨時隨地都在與我說話。
部隊是一個與外面的世界非常不一樣的地方:
1、軍隊的要求與上帝對子民的要求很相似:
紀律:軍人7天24小時都在工作,代表著軍隊和國家的形象,所以除了要遵守普通法律外,還要接受更加嚴格的軍法監督;
誠信:撒謊、偷竊、逃避責任、對戰友不友愛都會被軍法懲罰,尤其偷竊是直接開除軍籍。還有忠誠、捨己、信任等等。
2、軍隊的氛圍很粗俗但卻不低俗:
長官訓話都用髒話,剛來時還很不適應。很多時候一些情況不使用那些粗話還真表達不出來,很多時候因為彼此的默契,一句粗話反而把資訊迅速傳遞到了。不過我還是求神每天清潔我的口,不要讓我被他們影響。雖然粗話已經成為軍隊的語言和文化的一部分,但是每個人對戰友、上級和下級卻是高度的尊敬,所有的禮數一定要盡到,否則軍法處置。
3、軍隊中疏忽導致的錯誤與故意做壞事同罪。“我忘記了” “我不知道” “當時我沒有想太多”都沒有用,反倒是“是我做的”至少還可以存留點軍人的誠實和榮譽。
軍隊中有趣的地方還有很多,以後再一一道來。最後跟你們分享點我在這裡屬靈方面的狀況:原本我還有擔心自己的體能、語言還有能力會無法勝任軍隊中的種種挑戰。但是感謝主,事實與我的擔憂剛剛相反,上帝帶我走的經歷與聖經中但以理在異國的經歷非常類似。剛進來時情況非常混亂,每個人每天都犯各種大大小小、奇奇怪怪的錯誤,比如紐扣系錯、站姿不對、忘記東西、嬉笑打鬧等等。但是時間長了,該犯的錯誤都犯過了,也被教官處罰得心有餘悸後,每個人的生命、品格和靈性就開始帶來不同的果效了。很多人不斷犯同樣的錯誤,比如忘記鎖自己的儲藏櫃、忘記攜帶看管好自己的武器、衣冠不整、打鬧嬉笑等等。感謝耶穌在我生命中8年多所做的工作,因著耶穌在我生命中所塑造的生命,我開始慢慢在自己的連隊(第13連)顯露出不同的品格。做該做的事,不做不該做的事,上帝對我的教導是超過長官對我們的要求,所以不知不覺中就走了那第二裡路,所得來的恩典和賞賜就是沒有人對我心懷惡意,反倒是友善和尊敬,因此我也敢大膽地見證上帝的存在而沒有遭到任何人的排斥。我的室友已經開始讀聖經和自己向神禱告了。他也是個經歷比較特殊的人,不好透露太多,參軍前應該可以算是呂代豪牧師小弟的那種角色吧。因為生命與上帝的隔絕,在軍中的生活就相似溺水的人一樣,時常惹事,現在已經是第二次面臨開除危機了,上帝救了他一次,這次結果還不知道如何,我也在為他禱告。
我是軍營中唯一的中國人,但是從戰友、排長、連長到營長都對我都非常客氣和友善。雖然各方面不是最突出,但是每件事情都很認真,所以長官的評價都是Above Average(優)。大家也都知道我是基督徒,都很尊重我的信仰。
最後,我現在偷偷用紙殼箱子的材料做了套中國象棋,正在教老外下中國象棋,因為他們不識中文,我就畫成圖案給他們玩。還有一個老外跟我學說中文,剛剛教了他從一數到十。
我在軍中的生活很充實,不要擔心,多謝大家代我照顧lulu。
請代我向教會的弟兄姐妹問好,還有很想念素密姐煮的飯菜,謝謝吳牧師的雞腳,蔡牧師的教導和弟兄姐妹的關心。
下次再寫信回來報平安
恩惠平安常在
雲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