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15 June 2010

對孩子的屬靈影響

幾天前,在路上遇到一對很久不見的夫妻,他們剛生了一個小孩,快一歲了。

在聊天的過程中,才知道他們把小孩送回國,因為要在這裡工作,沒時間照顧。

昨天看到 facebook 上,蔡牧師講到一個很有趣的事。牧葦在台灣,跟他的朋友自我介紹:「我叫牧葦,我是新約家族的。」結果小朋友一臉茫然。

這讓我想起,之前在goodtv 看到康希牧師的講道:

====================
研究顯示 從出生到五歲之間
有五成的情感架構已經定型
也就是說 人到五歲時 一生的想法、行為、感受
已經有一半定型了
五歲到八歲之間 八成的情感架構會定型
和男性、女性互動的方式
和家庭、學校、教會及社區的互動方式
到八歲時 這些幾乎全定型了八成

如果八歲之前過得很糟 就要用一輩子的時間
來修補八歲前受到的傷害和不愉快的經驗

所以在童年時期父親的陪伴很重要
如果父親太忙 常常出差
也許你是個父親工作很忙 很少在家
你會發現子女變得很奇怪
長大了個性和我不一樣 叛逆
有奇怪的性傾向 他和我不一樣
那是因為八歲以前 八成的情感架構已經定型

所以心理輔導、心理學家和精神醫師面對病人時
不管是20 30 40 50 60歲 都會問他們
五到八歲這段時期的情形
他們會問五、六、七、八歲時的情形
因為他們需要知道 那段期間發生什麼事
因為當時播什麼種 今天就收什麼果
=========================

想到牧葦,因為我之前一直跟他說,他是新約家族的,所以他很自然的,就認定了他自己是新約家族。

再想想那位把孩子送回國的夫妻,再想想牧葦,再想想我即將要出生的孩子。父親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孩子在小的時候最好不要離開父親。

箴言22:6 -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到底要怎麼教養我的孩子,使他到老也不偏離神的道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