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10 September 2009

第一份讀經報告

這是我第一份讀經報告。這學期讀的神學院課程是釋經,而功課是腓利門書讀經報告。當我做完後,我感到非常的開心,因為我很有系統的把一卷書讀完。以前都是讀自己想讀的,看自己想看的,但自從上完課後,我學到了該如何正確的讀經。

我還記得牧師不久前跟我說,要我好好的研經。我打算認認真真的、一卷一卷的好好來研經,讓我更深的扎根在真理上!

給大家看一下我的作業


^^

==============

腓利門書

一、主題的發現:內容與目的

1 觀察

(1) 本段經文體裁是什麼?
書信。「1:1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2) 這封信是誰寫的?
保羅。「1:1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3) 在什麼地方寫的?
監獄。「1:9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4) 收信人是誰?
腓利門。「1:1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5) 保羅要他做什麼?
保羅要腓利門讓僕人阿尼西謀恢復自由的身份。「1:16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2 解釋

(1) 保羅、腓利門、阿尼西母三人的關係是什麼
l 保羅跟腓利門的關係為同工。「1:1為基督耶穌被囚的保羅,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
l 保羅跟阿尼西母的關係為屬靈父子。「1:10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
l 腓利門跟阿尼西母的關係為主僕。「1:16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2) 從下例線索,我們可以猜想到發生過什麼事?
a. 阿尼西母的身份是什麼?
· 僕人。「1:16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
b. 他原來在什麼地方?後來到了那裡?為什麼?
· 他原來跟腓利門在一起。「1:15他暫時離開你」
· 後來跟保羅在一起。「1:12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
· 保羅要腓利門收納他,又說要替他還債,可推測阿尼西母可能是逃跑的奴僕,保羅寫信為阿尼西母求情,希望腓門還他自由身,並且接納原諒他。「1:16-8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在我實在是如此,何況在你呢!這也不拘是按肉體說,是按主說,你若以我為同伴,就收納他,如同收納我一樣。他若虧負你,或欠你什麼,都歸在我的帳上,」
c. 他在保羅那裡時發生了什麼事?
· 他在保羅那信了主,成為保羅很親近的兒子。「1:10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

(3) 小結論:這封信的主題是什麼?一個人該為別人做何事?
· 保羅在感恩與禱告時,要腓利門的信心顯出功效(1:6),這是本封信的主題。腓利門是有信心的,可是保羅希望他的信心能夠有功效,藉著接納阿尼西母為弟兄而不是奴僕。
· 一個人,該要接納別人(1:17)。光接納人不夠,因為很多是被強迫的,保羅希望腓利門(抱括我們)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1:14)。

二、主題的發展:結構

1 觀察
(1) 本書可分下列幾大段,試為每段定一主題:
a 1至3節: 問安
b 4至7節: 感恩禱告
c 8至20節: 替阿尼西謀求情
d 21至22節: 對腓利門的信任
e 23至25節: 結語

(2) 在4至七節,保羅說腓利門有那種好處?這對別人有何影響?
腓利門有對神對人都有愛心、都有信心。「1:5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
使保羅大有快樂、大得安慰,使眾聖徒的心暢快。「1:7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

(3) 在8至20節,剛才第二段的主題在什麼地方出現?
保羅求完腓利門後,在1:20的地方,又重復了腓利門這樣做,會帶給保羅快樂及暢快。「1:20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

(4) 保羅如何以8至20節來表達他的目的?
a. 8至14節說什麼?
· 保羅說他雖然能吩咐腓利門做合宜(讓阿尼西謀恢復自由)的事,但他打發阿尼西謀回腓利門那裡去,要他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b. 保羅如何論阿尼西母信主前後之分別?
· 從前(阿尼西母信主前),是對腓利門沒有益處的,但如果(阿尼西母信主後),是對保羅跟腓利門都有益處的。
c. 保羅如何論他自己與阿尼西母的關係?
· 兒子的關係,並且在保羅下監伺候他。

2 解釋

(1) 從第二與第三兩段主題(重要字彙)的重復,說明腓利門為何要收納阿尼西母。
兩個重要的字重復在兩段主題:快樂及暢快。「1:7兄弟啊,我為你的愛心,大有快樂,大得安慰,因眾聖徒的心從你得了暢快。」。「1:20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腓利門要收納阿尼西母,是要保羅快樂、並心得暢快。

(2) 保羅在8、9;13、14;及19節三處數度提及他可做而不做的事,有何目的?
保羅在這些話上下文當中,都提到 “心” 的問題。
-「1:8-9我雖然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你合宜的事;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
-「1:13-14 我本來有意將他留下,在我為福音所受的捆鎖中替你伺候我。但不知道你的意思,我就不願意這樣行,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
「1:19-20我必償還。這是我保羅親筆寫的。我並不用對你說,連你自己也是虧欠於我。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或作:益處)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
保羅之所以數度提及他可做而不做的事,是要他們彼此的心得益處。

(3) 為什麼保羅要婉轉的為阿尼西母說情?
保羅可以強硬的命令腓利門(1:8),但他卻沒有這樣做,因他希望腓利門可以出於甘心(1:14),故此保羅要婉轉的為阿尼西母說情。

(4)小結論:試從本書結構說明保羅為阿尼西母說情的原因及方法。
原因保羅以經寫的很清楚了:「(1:10)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求你。」保羅在監獄中在福音中生了他的屬靈兒子,是腓利門的僕人。所以替他求情。
從結構來看,保羅用以下的方法替阿尼西母求情:
一、1-3節:強調腓利門是保羅所愛的門徒
二、4-7節:禱告感謝中提到腓利門是對人對神有愛心的
三、8-11節:強調保羅自己雖然有權利命令,可是卻用愛你求腓利門
四、12-16節:讓阿尼西母回去,表現阿尼西母的順服,讓腓利門有表現愛心的機會
五、17-19節:保羅讓腓利門知道,自己對阿尼西母的愛,到願意替他還債
六、20-21節:保羅對霏利門有信心,相信腓利門會因愛保羅的緣固做這件
結論:保羅用愛為出發點,來強調愛高過感受、權柄、制度。

三、背景的了解

1.請讀有關第一世紀奴隸制度的文章,讀完它以後,你對腓利門書有什麼感想?
這是我讀的文章:http://www.cjcu.edu.tw/chowo/pr/teachers/chongiau7056/12.pdf
讀完後,我對腓利門書,更感到是一卷愛的書卷。雖然奴隸制度是當時正常的文化,但保羅竟為愛阿尼西母的緣故,願意為他求情,更讓我覺得保羅有超過文化、時代的眼光跟心胸。讓我反省的是,我有沒有超過現在文化的愛心呢?

2.根據霏利門書「信心」與「愛心」是怎麼一回事?

保羅提到信心與愛心,是在他的感恩禱告中:「(1:5)因聽說你的愛心並你向主耶穌和眾聖徒的信心。」我們時常聽到要愛神、要愛人、要信神,可是卻很少聽到要信人的。保羅很感恩,因為他聽說,腓利門不只是愛神信神,還愛人信人。因保羅知道腓利門不單是對人有愛心,還有信心,所以敢大膽的跟腓利門求情。他要腓利門相信:「(1:11)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而這個益處來自於阿尼西母「(1:16)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親愛的兄弟。」。

保羅在禱告的時候,希望腓利門的「(1:6)信心顯出功效」。在此似乎暗示了,有的信心有功效,有的信心是沒有功效的。而信心有效是需要實際愛心的行動,藉由釋放阿尼西母而來的。

1 comment:

eva said...

好专业,震惊了!
Tim你真理教导的恩赐越来越明显了!

对人有信心,这是以前没注意到的。
不然,就是信心不够完全,这是很正确的。
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字整理,
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