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19 August 2009

熟能生巧

最近在選相機的過程當中,看了很多網上很多高手寫的文章。有比較機種的文章,有批評的文章,有介紹的文章,有教學的文章。

本來以經選好了H20,當踏進店家的時候,又看到了更多不同型號、功能更強的機種。又回來好好的學習,到底有什麼不同。

一個星期苦讀下來,也對像機比以前更了解了。以前什麼都不知道,現在許多的專有名詞都能瑯瑯上口。

光圈、景深、焦距、快門、感光元件…

以前完全不了解的專有名詞,現在大概有一些概念了。雖然很多原理還不了解(像為什麼光圈越大數值卻越小?),但漸漸的,明白了這些專有名詞的互相概念。

在學習相機的過程當中,我發現 "熟能生巧" 的學習原則。

我第一次看教學文章,幾乎是完全看不懂。但就是不管它,繼續往下看,看多了就熟了、看多了就巧了。

昨天還有一點小成就感,可以跟建夫聊相機超過十分鐘…要是以前他講的我是聽不懂的,現在可以稍稍的跟專家對話的感覺真好…

這幾年走來,看到很多人,從完全不會彈吉它,到現在在樂團服事(剛靖呀、雲飛呀…);從完全沒信主到做族長(frank 呀、妍妍呀…)

這些人,都是一開始不會,但一直走下去,不懂就問,回家就練習,才到今天 "巧" 的境界。

原來,只有不願意,沒有不可以。

我以前也不敢相信,我的 blog 有很多人在看、我的人生也可以有影響力、我也可以帶門徒帶精兵、我也可以跑完三千公尺。

這幾年做到了很多以前覺得不可能的事…

只要願意,沒有不可以的。

十月底要去新加坡、中國、台灣玩。去之前想選一台相機,好好的練習拍照。我照相技術很不好,相機專有名詞也不太懂,看了 eric 去歐洲玩超棒的相片,突然之間突發奇想,買好一點的相機練技術,年底去玩時好好的照相留念…

只要願意,沒有不可以的。

也許我也能拍出很棒的照片 ^^

相機候選人之一 ZS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