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1 February 2010

鼓手的路

上個星期有一個新朋友問我,可不可以跟我學鼓。他問我的時候,就讓我想起我高一的時候,問我的學長 john 可不可以跟他學鼓的樣子。

john 跟我說,學鼓是一條很辛苦的路。

我開始練鼓之後,才發現鼓是一種很獨特的樂器。

鼓跟吉它不一樣。吉它三個月就可以練成一首歌,在精兵當中看到很多人三個月後就開始司琴。鼓要練約一年才可以練成一首歌。

鼓跟鋼琴不一樣。鋼琴聲音有高有低,可以自己練歌也可以跟團配合,而且黑鍵白鍵加起來,有八十八個鍵,而鼓教會用的就只有九個而以。

吉它好帶,隨手提著到哪都可以彈、鼓沒辦法帶來帶去。鼓很重,又有這麼大大小小的裝備要組合。琴雖然也不能帶來帶去,但普通的小電子琴裝起來也是可以帶的。

最重要的,是樂團可以有鼓、但鼓不能沒有樂團。

可以一把吉它帶著精兵唱歌、可以一個琴司琴帶大家唱歌,可是卻不能一個鼓帶大家唱歌。

而且,在樂團當中,鼓只要一點點的錯誤,立刻會被注意到、被發現,而其它樂器就比較難被發現。

鼓的練習也很累,要右左右左一直打,差不多一年才能上鼓。

鼓是一個很難、很枯燥、很難帶、很需要別的樂器的樂器。

師母說我有一個優點:願意被要求。

在學鼓的時候,老師很兇,每天要求我練習一個小時,那個時候練起來的…

打鼓跟服事是很像的,服事也是有時候會枯燥、有時候會需要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依然努力、也有很多的挫折…但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的!

講了這麼多,其實只是因為…我的鼓棒在練習的時候斷了…陪了我好幾年的鼓棒…當鼓棒斷掉的時候,突然想起這幾年學鼓的經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