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6 November 2008

吵架的模式

夫妻吵架,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彼此吵架的模式是什麼。

上個星期的夫妻團契,我發現每對的吵架模式都不一樣。但基本上夫妻沒有不吵的,而且吵架有分基本上兩種模式。

第一種是一定要當下說清楚,第二種是不想講話想要之後再說。

當下說清楚的人,當吵架的時候,一定要立刻把問題說話,問題不說出來會很難受。

之後再說的人,當吵架的時候,想要靜一靜,不想要說話。

最麻煩的是,如果夫妻當中,一個是第一種模式,一個是第二種模式,那就好笑了。我跟高風剛好是這樣。

所以很常見的,就是吵架時,我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要把所有的問題都說出來。她就不想講話,想要靜一靜。我看她不理我,我就更氣,說的更多。她看我說的更多,就更氣因為她想靜一靜。就這樣越吵越大。我跟高風每次吵架都越吵越大…

前天的衝突,我決定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處理。我不說話,而讓彼此靜一靜。結果要吵好幾天的事,隔天就解決了!

而事實上,先靜一靜再談會比較好,因為人在衝動中,會講出很傷人很傷人的話。我跟高風吵架中,就曾經說過很多令我很後悔的話。而這些令人後悔的話,是平常冷靜時不會說的。

最好的吵架模式,就是先冷靜下來,等到情緒過了再溝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