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24 August 2010

唯一的路:愛與饒恕

星期六的晚上,與剛靖 schuman 兩位好友,一起看了一部馮小剛的新片:唐山大地震。真的很感動,眼淚一直流。

大強與元妮是一對恩愛的夫妻,有了一對龍鳳胎,姐姐叫方登,弟弟叫方達,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在唐山。

1976 年唐山大地震,大強為了救元妮而過世,而方登及方達兩個小朋友,被壓在同一個石板下,媽媽被迫只能救其中一個…

媽媽選了弟弟,卻內疚一輩子,不敢再愛,覺得再愛上別的男人就是背叛大強。媽媽也不敢過好日子、住好房子,覺得日子過的好了就對不起方登。接下來的32年,過著自我懲罰內疚的一輩子。

大難不死的姐姐,因為不能原諒媽媽選了弟弟,而不願意將自己未死的消息跟親人說。接下來32年,姐姐過著逃避的日子。

直到32年後的川震,才把姐弟連結起來。最後的結局很簡單的表現出對付傷痛的唯一辦法,不是內疚及逃避,而是愛與饒恕。

看完之後真的很感動,原來愛與饒恕,是處理傷害的唯一道路。


自從基甸最近開始訓練後,牧師時常告訴我們,如果是我們講道,我們會怎麼做。

我就在想,如果我是馮小剛,我會怎麼做呢?該怎麼加強張力呢?這樣的訓練真的不錯…

星期天的時候,在教會裡看到了好久不見的一對姐弟。說來真巧,這對姐弟是我認識十多年的朋友,而姐弟的母親,就是唐山大地震的唐山人生還者。更巧的是,這對姐弟是龍鳳雙胞胎。

看著這對姐弟,再想想電影裡的姐弟,突然之間覺得自己好幸福。在沒有天災人禍的澳洲,有著平穩的工作。感恩呀 ^^


ps 看完唐上大地震唯一的後遺症:時常問我媽,選我還是選妹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