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24 August 2010

澳洲大選

星期六去投票,澳洲大選,有幾個心得:

1 領袖真的很重要。

領袖一個正確的決定,能夠讓整個國家興盛,一個錯誤的決定,能夠讓整個國家失敗。舉個例來說,上次政府隔熱棉計畫,讓很多家庭失火。

回來想想我自己,我被選召成為高風的先生、倚樂的父親、教會的區長、精兵的老師、青少年的輔導。我該成為怎麼樣的領袖?

2 澳洲做票很簡單。

我說我是誰,他就相信給我選票了,也不看一下我的証件。也就是說,我可以很簡單的假裝是別人來投票。

其實反過來想,澳洲是以相信及誠信來辦選舉。選民每個人都很誠實,不會假貌別人來投票。這反應了這個國家基本的態度:誠實。這點我滿喜歡的。

3 投票制度很複雜

澳洲採用 perfered 投票的方法,真的滿難懂的。我一直覺得滿奇怪的,澳洲很多事都很簡單,為什麼投票會這麼難…

4 澳洲越來越像台灣選舉文化。

我的好友 scott 曾經說過,台灣兩大亂源:政治及媒體。我完全同意 scott 所說的。媒體過度渲染、誇大、煽動,政治惡鬥、抹黑、攻擊,這兩樣文化把台灣用的很慘。

這次澳洲選舉,有這麼點像台灣了,兩大政黨互相攻擊,都不像以前的澳洲了。

========================================================

選後發現沒有過半,澳洲要大約兩星期 "無政府狀態",還要組聯合政府…

我以前不是一個對政治很熱切的人,但漸漸的,我卻越來越看重領袖。我發現,我不能說這些與我無干,因為領袖是關鍵!我想要成為一個好的領袖,也希望澳洲有一個好的領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