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7 August 2010

塑造好男孩

剛剛去了蔡牧師家,與蔡牧師、知雨、若湄一起看了一部成龍的新片:the karate kid

內容非常的的簡單,一個小時失去父親的黑人小男孩,因母親工作關係必需移民到中國。在中國時被學武術的小孩欺負,高人成龍出來教他功夫,把壞小孩打敗…

看完後我問牧師,能不能寫一篇文章,關於小孩在學校被欺負怎麼辦?因為現實生活不會那麼順利,被欺負的小孩不會遇到 "高人" 指點,失去父親的小孩也很難遇到願意照顧他的男人…

我會這麼問,是因為我在高中的時候,曾經被欺負一段時間。雖然沒有被打,可是在學校是被幾個大哥當成 "小弟" 一樣,被叫去買漫畫、跑腳、煮泡麵…那段時間我覺得自己很可憐,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學校大哥的欺負,因為我看到他們怎麼打同學、怎麼一起打看不起的同學…

那個時候上學很害怕,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在學校的大廳,被其中一個大哥當大家的面開罵的事,我同學叫我不要應話,低著頭靜靜的聽。並沒有像成龍一樣的高人來救我、教我功夫,那一天上課我只是很害怕被打。


前天看了一本書,塑造好男孩。誠心推薦給為人父母,真是本好書,專門講怎麼養育一個小男孩。說也好笑,當我們知道高風懷的是男孩時,我們的準備很不同。高風在看各種商品的書,要給孩子買什麼。而我看的都是怎麼帶男孩的書。

這本書提到了一個小男孩很重要的一環:校園暴力的問題。

美國有一個在學校一直被欺負的小男孩,被欺負了好幾年後,有一天拿著槍殺了好幾個同學,最後自殺的事。不要小看校園暴力。

看完了這本書,也看完了成龍的新片,讓我一直在想,我該怎麼教導我的孩子,去面對生命中的壞男孩呢?

對了,看完了成龍的片後,我問牧葦:「將來我送我的小孩、跟你一起去學功夫,好不好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