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13 January 2009

新年一年要做什麼

路16:28-32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

最近星期二,牧師不斷的要我們提今年要做什麼,而這段耶穌的教導,告訴我們一些很重要的原則:

1、異像(蓋樓)

要知道你想達到什麼?要蓋樓?要跑贏?要旅遊?要結婚?一定要定下明確的目標。

2、計畫(坐下)

一定要坐下來,計畫清楚。在計畫當中,有一個很好的方法,要找人一起計畫。像牧師這樣,不斷修正我們的計畫。

3、數據(算計)

很多人計畫沒有考慮到數據,這是牧師教我的。我想要讀經,那讀幾次?如果要讀一次,那一天要讀多少?我想要運動會一千五跑第一名,那要跑幾秒?現在還差幾秒?

4、代價(花費)

很多人有美美的計畫,也有數據,也知道每天該怎麼做,可是卻沒想到要付的代價。我想要跑到運動會從倒數第三名,進步到前三名,那可是要付上很多代價的。每個星期很多的練習,這都是要付代價的。

5、可行(蓋成)

這也是牧師教我的,他教我要定 "可行" 的計畫,不要定一些不太可能的計畫。我四處尋問的結果,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跑贏 jack 是不可行的,要跑贏 ivan 可行,但要付上很大代價。如果我的目標定在跑贏jack,那會很失望因為是不可行的。

感謝主,讓我在牧師教導下學到為服事定目標、為人生定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