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9 December 2009

2009旅行 - 台灣高雄回憶篇

我是一個念舊的人,我以前把所有寄給我的信都包好,標上日標跟分類寄信人,這樣我就可以知道誰在幾月幾日寫給我什麼,久久就拿出來看一次。

高雄是我長大的城市,所以我對高雄充滿了回憶。

有一天早上,我起了很早很早,去了所有我小時候、有記憶常去的地方,每到一個地方,我就待上個幾分鐘,想想小時候做的蠢事…

覺得神真的很恩待我,像我這樣做過那麼多蠢事、闖過那麼多禍的小孩,竟然還可以平平安安的長大…

先從高雄人騎機車開始。台北人倚賴捷運,高雄人倚賴機車。高雄人愛騎機車、機車泛濫的程度是全台屬一屬二的(所以高雄捷運沒有人搭虧很多錢)。

在高雄騎機車跟台北很不一樣,第一是高雄機車很多,到處都是機車。

第二是高雄人騎機車的年齡很低 。我自己覺得,在法定年齡前寄機車的人,都是為了叛逆或耍帥,但高雄人不一樣,騎機車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就像時間到要上學一樣。我記得我國小就開始騎著我媽的50cc 達可達,去幫媽媽買菜…我現在找不到近二十年前達可達的照片,相信我,那種車真的不能耍帥…

第三是高雄的交通標示,對於騎機車的人來說,是裝飾用、參考用的。真的,亂騎亂騎的…可是感覺上,在亂中卻帶著制序及禮貌,在台北的亂卻是心浮氣燥的亂。很難形容這樣的感覺…

最後告訴一個機車的功用,除了騎以外,還可以罵人…

你可以跟一個台灣人說:「你很機車哦…」(記得帶點笑容尾音提高效果更好)。

還個很難形容是什麼意思,這不是一個很難聽罵人的話,也不是一句好聽的話,我希望大家不要學…

至於什麼情況下可以用這句話,請問同為高雄人的建夫跟剛靖,他們一定能舉出比我好的例子…

這是我騎機車載高風 ^^

我家在一條小巷子內,巷口出去是一間教堂,巷尾出去是一間廟…我回去後發現廟變成圖書館了…
教堂沒有變哦 ^^ 還是教堂…這是我人生第一間教會,滿月就被抱來這裡聚會,直到快國中左右。在主日學裡建立了我對聖經故事的了解,很多的經文也是在這裡背的。

巷口的忠一早餐站,這麼多年了還是那兩個夫婦在做,二十多年的店了…我特別去那買早餐,老闆娘看到我,還問我為什麼那麼久沒有來…哇…八年沒回去了她還記得我… 新興菜市場…離家裡最近的菜市場 ^^ 這個廣場很重要,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街頭傳福音的 "中正文化中心" 廣場 ^^ 我記得那是我國中的時候,教會說要去街邊發福音單章,就來到文化中心來。第一次發福音單章很緊張,我就看到一個人坐在旁邊,我也坐在他旁邊,過了很久後我都不敢開口…最後鼓起勇氣,講了第一次路邊傳福音的話:「你看起來很難過的樣子,要不要信耶穌?」廣場旁的樹…沒什麼用意,只是覺得很可愛而以… 巷口的綠豆湯…就專賣綠豆湯而以就可以開二十年了…真的非常的好喝 ^^ 一般來說,煮綠豆久後會糊糊的,但他的綠豆很甜卻不會爆開或者是糊糊的…不知道怎麼做,據說是 "祖傳煮法"…
我的國小 "新興" 國小 ^^ 就是在這裡做過很多蠢事…在四樓走道上打躲壁球右手撞到牆,只好用左手拿筷子,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好…第一次同學要打群架約我去助陣,我很有義氣的答應了,結果看到人那麼多趕快落跑…還有好多的事…我去找我的國小老師,約他去教會,他很開心我還記得他,我也很開心他還記得我,結果他說他現在在慈濟當義工…

這是我讀的國中,一問之下才知道現在改國高中了。我在國中時做的蠢事更多…蠢到不想提到…大統是現在約三十歲的高雄人最美的回憶…那時是高雄的一間很有名的百貨公司,每個小孩都喜歡玩…火燒之後被拆掉,現在變成停車場…還記得上在樓上玩咖啡杯的事情…在大統百貨的頂樓是遊樂場,有一次有一個人坐雲霄飛車沒做好被摔死了,害我以後都不敢玩… 這是我們家走出去的公園,這是我最喜歡玩的遊戲,當然不是跟這群老媽媽玩,是一群國小同學玩一個叫做 "手刀" 的遊戲,就是爬在這上面,用手當刀,只要被破到膝蓋以下、肩膀以上、或是掉下去就輸了…在旁邊也可以玩一個很白痴的遊戲叫 "閃電滴滴",有多白痴呢?請問同為高雄人剛靖或建夫…不要問姿心了,她一定沒玩過這麼白痴的遊戲… 這是國父銅像,我們在國父前也是玩一個遊戲 "踏罐子"。很好玩,比 "閃電滴滴" 有腦多了…需要戰略、需要合一、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 這就是我們公園的圖書館。我在門口打躲避球,在裡面看小說。亞森羅品全集就是在裡面看完的… 這間諭泉是二十多年的老店。我印像最深的就是我練完跆拳道後(沒錯,我跟mira小時候都學過跆拳道而且考過黑帶),一群人穿著道服去吃東西好多人在看的感覺 ^^

高雄是我長大的城市…我真的很想念高雄…

3 comments:

eva said...

这篇好感动啊,
我有快13年没有回到我的家乡了,
勾起我的许多类似的回忆,
快哭了……

peggyc said...

不好意思,我是路人甲(Vickie姊的妹妹-Peggy姊)
看到"閃電滴滴"害我不禁地笑了,這個兒時刺激的遊戲化為文字後還真是拙,但卻貼切
忠一早餐.諭泉...都好令人懷念!
不過,你能在四樓受傷,可見我們年代差很大...記得我畢業時,學校最高只到3樓

Tim said...

你好 peggy 姐 ^^ 你的母親是新興國小的音樂老師,只是我剛好沒有給她教到…還好她沒有教到我,因為我是一個很不乖的學生,一定會讓她很頭痛的 ^^ 你也玩過閃電滴滴呀…呵呵…現在沒什麼人聽過…學校現在又高又漂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