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30 December 2009

彼得前書主題二:基督徒的活潑盼望

昨天基甸,eva的分享我真的很感動。特別是她提到在海南的牧師,如何放下世上的財富,如何在車禍的苦難中,依然緊緊跟隨神,建立教會。

當他過世的時候,有兩千個人來參加他的喪禮。

當 eva 在分享的時候,我想到高中時讀的一本名著 "推銷員之死"。這本書的主角威利,是個在生意越來越走下坡的小人物,威利時常告訴他的兒子,自己死後會有很多人來參加他的喪禮,因為自己是個大人物。

在一連串的挫折後,威利自殺了,但卻沒有人來參加他的喪禮。

雖然我不認識那個海南的牧師,但我相信,他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他堅持在自己的異像,既使遇到了困難也不離開,這真的很不簡單。

eva 分享的很棒!見證例子都用的很好!而且很有大將之風…

==============================
主題二:基督徒的活潑盼望

經文:彼前1:3-12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並且得著你們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原文作服事)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

活潑盼望的根基

仔細查看這段經文,就會發現講到很多現在和將來的對比。

彼前1:3-4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現在已經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基業是將來才會有的)

彼前1:5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現在被神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末世是將來)

彼前1:6-7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現在被試煉),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將來耶穌才會顯現)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為什麼現在會有活潑的盼望?因為我們有信心,知道將來確定會發生的事。因為有信心,確信將來可以得著基業、末世要顯救恩、耶穌顯現時會得著稱讚,因為確信知道這些事會發生,所以現在才可以有盼望。

舉個例來說,如果我知道明年的房價會漲兩倍,那麼我對現在要再辛苦代款買房子也不覺得苦了,因為我有盼望。

盼望來自異像

這種「確定知道將來會發生」的態度,在聖經上稱之為異像。異像越明確,現在的盼望就越活潑、現在就越喜樂。

怎麼樣知道一個人有沒有異像?看他對現在苦難的態度。我們來看舊約一個有名的故事,是魔西派探子去看迦南的故事:(民數記13:32 – 14:9)

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裡所看見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們在那裡看見亞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當下,全會眾大聲喧嚷;那夜百姓都哭號。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什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嗎﹖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吧!摩西、亞倫就俯伏在以色列全會眾面前。

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神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這群沒有異像的子民,遇到問題就希望回到埃及。但有異像的約書亞,遇到困難時就是耶和華所給的異像。

一個有異像的人,遇到困難時一定會想到異像;一個沒有異像的人,遇到困難時一定會希望回到過去。

異像來自於神的話

彼前1:3-4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我相信,當彼得在寫這句話的時候,他一定想到了耶穌的教導:

太6:19-21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這就是異像。異像不是自己的想像、也不是世人的價值觀。真正的異像來自己神的話,而不是自己的認為。

異像需要信心

彼前1:5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這裡提因著信心,而有神的能力保守。

進迦南的異像是給每個以色列人,不是只有給摩西還有約書亞而已,但為什麼只有約書亞和其它以探子不一樣呢?因為約書亞有信心。他相信這個異像,而其它的以色列人沒有這樣相信。
盼望帶來喜樂

彼前1:6-7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有了異像,加上信心的堅持,就會有活潑的盼望。而有這盼望會帶來一個很大的反應 – 喜樂,在百般的試煉中大有喜樂。

約明的異像

在約明的服事當中,前幾年是不太有異像的,我時常跟自己、跟神抱怨,這個族員難帶、那個同工難相處。

我還記得,今年的11月27日,馬拉桑前夕,我剛從中國回來,就遇到了教會一件讓我不開心的事,而跟蔡牧師、吳牧師吵架。

我對他們說,這樣不公平、這樣不合理。

11月30日,我特別請了假,去找蔡牧師,問他我現在該怎麼做。那天蔡牧師跟我講了很多,但有一句話深深的打中我的心:「不是要看現在怎麼樣,而是要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怎麼樣。」

這就叫異像。不是看現在遇到的問題而想要回埃及,而是要看之後我們能進入迦南,那現在的苦就不怎麼樣了。

我也才明白,原來我沒有異像,難怪一直像以色列人一樣,抱怨現在、懷念過去。

耶穌不也是這樣子嗎?祂為什麼能夠忍受十字架?因為祂看到異像:

來12:2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耶穌因為看到前面的喜樂(異像),就能夠走過現在,有活潑的盼望!

謝謝牧師,因著你要我尋找我的異像,我現在服事也有活潑的盼望,而不是活在比較埋怨之中!

No comments: